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一定要追求一百分嗎?

開學了,兒子小學正門前,還有一個私立小學.早餐時 兒子說: 我們學校 一班只有23~28人之間, 聽說那間私立小學,一個班級 都將近四十人...一個學期要七八萬,爸爸你付得起嗎??
我問: 你想念那裏嗎? 兒子說: 一個班級人那麼多,學校又沒有操場,而且聽說老師都出很多作業,我才不想去念....
我說: 你知道私立學校 真正能出幾個有用的人嗎?
我告訴兒子:讀私立小學的人,可能多為有錢人或老闆的孩子,但他們的老爸老媽應該沒有或非常少讀私立小學的....
提到私小作業很多問題的同時我想到了之前寫的文章 一定要追求一百分嗎?

一定要追求一百分嗎?
經濟學上有機會成本的觀念, 因為人 、地 、時 、物 都有排他性 。假設某甲 又懂IC100分,又會炸雞100分,而某乙只會炸雞70分 。某甲可以選擇去台積上班或是德州炸雞打工。如果某甲去德州炸雞打工,而某乙沒其他技能,他就要失業了,還好某甲願意去⋯⋯
台積上班,因為薪水的關係, 某乙也就不會失業了。雖然德州可能也想要某甲,可是某甲在時間這方面有排他性不可能魚與熊掌兼得。

有一回 ,某代理商業務經理在抱怨其老闆, 為什麼每一樣代理的產品都不好好投資經營,投入必要的人力, 做好售後服務, 我感覺對每一樣產品,公司都好像不太重視 。每個業務的素質以及每一樣產品服務都只能打五十分。

這位老闆臉不紅氣不喘的回答這位業務經理 ,這是你還要學習的地方 ,我知道你的能力很強 ,你完全負責一樣產品, 用百分之百的精神去做 ,可以做到一百分,但是你也沒精力去做其他事情了 。可是如果給你三樣產品,你每樣產品都只用三分之一的精神去做 ,可不可以每樣做到 五十 六十分呢 ?這三種產品的績效加起來,可比你的一百分的單一產品強 ,產品是如此, 我對你們業務素質的看法也是如此 ,你覺得呢?

這也是一種機會成本,工作、人生有必要追求一百分嗎? 固執追求一百分的人, 也許是他的境界達不到一百五十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