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穿衣服的民主程序與自由

美國亞利桑那州高等法院解釋, 刺青圖騰如同文字或語言 一種表達意識的方式 亞利桑那高等法院將刺青歸類為言論自由範疇裡 ,當然穿著也是呦,像上次我穿無袖衫去參禪被勸說或如果去故宮,因為穿拖鞋 不准進入都是妨礙自由的!
最近故宮因為中國觀光客增加 歷來也有不少遊客 穿拖鞋入院參觀 而發文要求禁止穿拖鞋進入博物館,所持理由為這是基本禮儀! 其實這就有如在日本風呂場 湯場 ,往往禁止刺青者進入 ,嚴重影響自由的 ,嚴重歧視黑道大哥們或是非黑道大哥們! 我們認真研究這議題,當普羅大眾對刺青有個先入為主 惡印象 ,中國古代例如描述宋時代之水滸傳一書往往對罪犯黥面,這造成世俗刻板印象,只要是刺青的都是黑社會 ,而正常人不會去刺青...但是別忘了在另一方面, 例如台灣的原住民 刺青可是部落的圖騰 是一種文化與藝術的傳承..
從這案例來看 因為多數人的意識拒絕 卻嚴重違反了 少數人的自由選擇權利..這轉化成民主制度 是有這個矛盾副作用的 也就是會有多數暴力的產生...

昨天小五的兒子帶回來上周學校開的親師活動議題(帶兒子郊外活動沒參加)要不要製作班服,老師製作了問卷, 今天民主表決是否製作班服, 老師在問卷裏寫了一大堆理由說明,穿班服可以增加班級同學向心力, 我給他回覆:向心力與穿班服與否沒有太大關聯,並勾選不同意..
今天兒子報告, 全班只有兩人不同意購買班服, 但老師很操心:在連絡簿描述了一些民主表決結果,以及班服與向心力關係.

我回覆他:老師可能過慮了, 事實上, 我兒子也贊成要買班服的.
我只是藉此機會教育兒子,甚麼叫做民主,民主只是一種制度 ,也會發生多數暴力的 ,凡是按照民主多數決,多數族群就會犧牲掉少數族群的自由權利.... 其實我是想教育老師... 老師如果沒有自由民主教育, 還是封建權威下的思維的話, 我可能就是麻煩與問題家長囉! 尤其是 集體主義產生的暴力往往從向心力與團結為口號開始!!


1 則留言:

  1. 其實 只要老師認真花時間 用腦子思考 然後很誠實的回答~~相信 這民主教育會有一線生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