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一個霸凌新聞之我見.....


學校就是社會, 世界上沒有烏托邦, 沒有桃花源, 學校該教育的是 如何讓孩子們, 生活在這社會的基本功...別把學校當成理想烏托邦,當成桃花源….
當尤女士再這樣三不五時,強勢介入 幫自己女兒出面關說時,她的女兒肯定會被更多同學排擠....怎麼不想一想荒謬的"品德"議題呢? 似乎其他家長也出面 告訴老師說: 她的女兒 根本就不合群 缺少民主精神?? 這一來 到底是民主暴力議題 還是??? 我只想告訴各位: 父母親是不可能保護小孩子一輩子的.....

堅持正面教育理念?? 一個銅板有兩面 我倒想尋找出只有正面的銅板?

看某人不順眼或是宣示主權 , 都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 ,就像釣魚台新聞吧! 當父母的應該是要讓孩子自己去下棋, 不是把孩子當棋下才好...既然要孩子自己下棋 ,那就不能只看正面了....
父母親是不可能保護小孩子一輩子的.....
不知媒體消息正確不正確, 全班28 27人因為此家長 想訴諸法律 準備轉班 後來因為 他小孩 主動先轉學 其他人 才不需要轉班.... 這消息無法查證 是否又是媒體放的新聞...如果此消息為真 這是這位家長的功德.

我最大小孩 剛上學時, 因為他是班上最小的 發育比較慢, 也被幾個人欺負, 老師很擔心學生被欺負時, 家長會有意見, 亂告一通. 當時的導師, 每天都神經兮兮地, 打電話來告訴我, 我兒子被欺負的事情, 我有一次火大了, 大聲對老師說:我在上班 我兒子有哪裡受傷嗎? 老師回答:沒有...我再大聲說:我兒子沒受重傷就好 ,你少打電話過來,他現在已經在上空手道課程了,請老師不要大驚小怪的...
你不可能去完全避免 在社會上他人的語言或其他可能的傷害的處境,小孩子未來會接觸的人 不會只有學校這些人 這些同學 ,不是嗎? 就算家長強勢介入 真地解決了這件事情, 未來其女兒 不會碰到其他被人欺負的問題嗎?? 家長該教育自己的小孩堅強,還是要教訓其他小孩優先呢??

一開始 真的是霸凌事件嗎? 還是尤女士的過激反應 反而激化了對立 越鬧越大.... 媒體期待新聞效果 與收視率 也敲鑼打鼓 加油添醋吧....
 尤女士 所有觀點 是否是事實 還是很多地方出自於他本人想像呢? 感覺 尤女士的所做所為 是另一種形式的霸凌呦....誰是誰非 非常明顯地 尤女士 已經先自以為是把自己當成""的一方 而整班都為""的一方....

我發現尤女士很多指控 出自於 自我想像空間 而非真正提出具體事證,以教育的立場 尤女士顯然已經陷入自我矛盾的情境之中了..... 每個父母 如果都把自己的小孩當成寶 別人當成草 那才是問題本源...尤女士 不反省反省 為何自己的小孩 似乎快變成 全班全校公敵了.... 如果我小孩 被人家小孩欺侮 我會先想一想 為何別人會欺負我小孩 而不是先入為主 論斷對錯....先入為主的是非 根本不是客觀的是非....

人難免會犯錯 小孩子也會, 可能一開始,只是小朋友無意識地開開玩笑 ,並非真的有意所謂的霸凌行為, 當有一方家長 想強勢介入 ,每個家長的自己的孩子都是寶, 別人的都是草, 誰也擺不下臉, 通常問題就激化開來了 ,在我看來 尤女士 目前的行為, 並非是從教育孩子的理念著手, 反而只是想爭一口氣 ,不過是 拉下臉的面子問題而已...拉一堆孩子陪葬罷了, 好可憐的堂堂一位教授 EQ
為什麼很多事情, 最後都因為人性而被扭曲, 連學校 霸凌 反霸凌 ,都因為每個家長都把自己的小孩當成寶, 別人的小孩當成草強勢介入 ,反而讓一切扭曲了 !你越強調想要正面, 結果他就越往負面去發展...莫非定律告訴我們的事實啊....其實那些越強調正面的人 ,往往就是最負面的案例....過猶不及吧 執其兩端 允執厥中 如何呢?
http://www.sns104.com/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8278
打印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社會]告小六生求償1元 東海教授尤菊芳堅持正面教育理念

東海大學外文系教授尤菊芳不滿女兒經常被四位同學嘲諷、罷凌,一狀告上法院並象徵性的求償1元;她受訪時說,一直想要陳述的是正面的教育理念,也知道提告這件事情一定會有很大的反彈。
根據《壹週刊》報導,去年十二月,尤菊芳教授就讀台中東海大學附設小學的女兒Winnie,看到一位受傷同學帶熱敷袋到學校,她好奇問對方,「你的熱敷袋可以借我摸一下嗎?」旁邊三名同學就一起起鬨說,「Winnie言語性侵,Winnie想摸」,嚇得她躲到廁所哭。
隔天尤菊芳和丈夫一起到學校了解狀況,輔導老師和訓導主任帶著四名男同學向Winnie道歉,事情暫告一段落。不料今年年初其中一名男同學選上模範生,尤菊芳非常生氣,認為讓霸凌的人當模範生,學校的品德教育何在?要求撤銷該名學生的模範生資格,尤菊芳因此多次向教育局和教育部申訴此事,甚至向監察院陳情。
不過,尤菊芳今天受訪時說,在「熱敷袋」事件後,女兒後來仍遭到霸凌;包括上自然課時,老師提問,女兒接連三次被點名回答問題,班上一名同學竟質疑說,「她媽媽收買老師」,因此她認為女兒長期被欺負。
她認為,四名學生品德教育有問題,因此提告求償1元;她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話訪問時表示,一直想要陳述的是正面的教育理念,過去的日子中她也寫下很多關於教育的一些想法,也知道提告這件事情一定會有很大的反彈,現在很多人在找她,就是反彈到她自己。


尤菊芳
「大學教授怒告小學生」這一則新聞經過一天的發酵,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回應。套句ETtoday新聞雲蔡總編的話「今天這新聞也真的太特別了,特別到有一萬多人按讚(編按:至發稿為止共1.7萬個讚)、數百則留言,留言的意見兩面都有,但那一萬多個讚就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了。是東海教授狀告小六生很讚?還是全班轉班剩一人很讚?還是…這新聞很讚?」
這段話很妙,但也直指一件事:很多人關心霸凌這個議題,至於關心的理由是什麼呢?不知道蔡總編有沒有看法?
我靜心瀏覽了好幾百條在不同網站的留言,我看到有人肯定我的做法,認同對兒童的管教其實更應該是非分明。我的信箱今天(19日)就湧進了很多陌生人的信件。幾乎每封都很長,訴說著一個個自己或家中寶貝的被霸凌的故事。
當然,我看到更多負面的說詞。對於很明顯沒有看完新聞就下重手批評的意見,我並不在意,對一些的確看完新聞才發表的反對意見,我仔細地閱讀,看看是否有我當初沒有料到的觀點。
以下,是我想做的幾點澄清:
(一)在很多的場合,包括跟壹周刊和其他的媒體,我都一再說了,但各家媒體的新聞卻沒有強調這一點(或許寫出來就不那麼聳動!):在這整個事件中,我們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在體制內依照正常的管道申訴尋求解決。從導師、輔導室、訓導處、校長、教育局、教育部,一關一關的走。在採取法律途徑之前,在漫長等待的時間裡,我的小孩一直沉靜而堅強承受著越來越大傷害和壓力。但是,我們為什麼不乾脆走掉?是我不好,是我鼓勵我的孩子勇敢面對困境:「你在這事件中沒有錯,不應該是你離開。媽媽不希望很多年以後,當你忘了這件事的細節,卻只記得你可以從困境中逃跑,爸爸媽媽陪你,我們再忍耐一下。」我們相信學校、相信教育、相信教育主管機關可以看見這事件的是非曲直。我們等了很久,等到對這一切徹底的失望。新聞礙於即時或篇幅,無法全面報導當下並非只有你們看到的那麼一句或只有那麼一次而已,讓網友們才看到簡單的「欺負」二字我就跳起來「告上法院」,也難怪會有這麼多對我的惡評。
(二)有人說我過度保護我的小孩,不給她學習成長的機會。從上面的說明也可以看出來,其實恰恰相反。如果,我在養「媽寶」,三、四年級發生這些事件的時候,我早就該大鬧特鬧,或帶她轉學,好讓她在溫室中成長。我跟她說:「我們不能強迫別人愛你、喜歡你,別人對你不好,你可以不理他們,但是日常的互動中,你要維持基本溫和態度。」我不敢說我的小孩百分之一百做到了,畢竟她也只是孩子,但是,大家可以問一問東大附小其他教過我小孩的老師,或協助輔導的人本基金會,小女是否基本上溫和有禮。如果網友們,認為我做到這個份上,還是過度保護,太多干涉,我只能無奈的說大家的「關注點」不同!
(三)在這個事件的相關報導中,一直在說「27人轉學」,其實,根本沒有一個人真的轉走,除了我家小孩!「轉學」這個事,最多就只是「如果不跟某某區隔,大家就要集體轉學」的威脅而已。換句話說,學校應27個學生家長的要求,叫一個沒有犯錯的學生轉走。能夠如此讓「一群家長治校」發揮到如此徹底的學校,也算是異類吧!
(四)我看到大家一直說:27個小孩都怕我們告他們,所以通通申請轉班。這也不全是實情。在這個過程中,的確有部份家長跟我們有些衝突,但當面臨選邊站的時候,從來沒有衝突的也都走了。請大家想一想,即使你的小朋友跟我家小孩沒有衝突,你會叫你的小孩靠到比較少人的那一邊去嗎?據我所知,有幾個沒有申請轉班的家長,接到熱衷拆組區隔的媽媽們的關切,要求他們要力挺這個決議,並且教他們要怎麼填寫申請單才會過關。我知道,有些家長真的是怕我會告他們,因為他們不確定自己的孩子會不會做出奇怪的事;但我也知道,有些人離開,是因為他們怕:如果選擇留下,自己的孩子可能會落得跟我小孩一樣的下場。


原文網址: 聲明稿/尤菊芳:關於霸凌事件!我要一個是非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20/104868.htm#ixzz27NQ9cU00
 

 
 

1 則留言:

  1. 我看到一些人盡想當反霸凌專家,腦袋昏頭了.分析甚麼叫做霸凌分析地有夠詳細,就好像性愛專家,在分析高潮過程,教男人咬一下乳頭,就要把陽具塞入陰道幾公分幾公釐,動作分析地很詳細.
    可是忘記了性愛過程,雙方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一個銅板 拍不響 銅板更不只有正面而已....
    是非品德尤其是講究品德,品德是屬於自律範圍,屬於非常主觀的標準.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道德主觀判斷,當我看見高舉著品德大旗,來為自己壯聲勢要求他人的人,通常我都會先認為:這個人是假高尚偽道德分子.

    很多專家們, 為了要表現他們的專業 給別人看, 增加自己的籌碼 ,往往喜歡把簡單的事情弄得很複雜, 小事化成大事, 這在李宗吾厚黑學裏提到的補鍋法, 很詳實地描述. 在學校,有很多所謂霸凌事件, 不可否認地,有些真正霸凌問題 ,但更多的是 每個家長都自認自己孩子是寶, 別人的是草的意識間, 小孩子偶而吵吵鬧鬧 ,經大人一鬧 就成了教育專家的研究個案了...

    那些越強調品德的人 往往被證明出 越無品 很多人已經先入為主 把其他人當成加害人了 把尤女士女兒當成受害者了,而不是客觀地用教育觀點在看事件.
    請繼續你們的溫良恭儉讓封建教育吧!千年殭屍體系,很難自你們的封建腦袋中驅除....
    教育應該是所有的學生都是學生,沒有人應該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去你的溫良恭儉讓,當你們的心態 已經把學生分別成好人壞人二分法時,談去你的品德已無多大意義,亂象往往就是這些強調品德的人 製造出來的.

    大人們在鬧 往往犧牲的 還是小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