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互信秩序 是靠創造出來的

互信秩序 是靠創造出來的!
訴諸道德或有品 只會導致垃圾債券 一卡車....知道嗎? 金律格言, 造成了多少社會弊病? 打個比方吧!處事不必求功,無過便是功 ,這句話 嚴重影響責任心與工作熱忱,不求有功, 只求無過 ,正是目前台灣社會最大問題, 公務員怠惰不做為 ,無錯便是功, 會造成 沒人敢承擔責任 ,人人怕犯錯.

再來一個 是非只為多開口, 煩惱皆因強出頭 更是垃圾...對於是非, 你不是去辨明是非 ,而是去遠離是非 ,對於惱人問題 ,不是去解決問題, 而是害怕人家說你強出頭.

中國人的金規玉律格言篇, 在在都是垃圾, 菜姑們 要人家靜思 當成了龜公們,縮著頭. 若我說:你就算早洩 探出頭來, 滋潤一下玉液,也比龜縮著好上千倍.菜姑們老處女害人不淺....

為甚麼沒人敢承擔責任? 因為說謊不用付出甚麼代價, 但是多做多錯, 無心犯錯 也會被重罰 ....犯錯過後 ,學到的危機處理的經驗, 卻被重罰的恐懼擠壓, 無法,重新嘗試...這就是我們自小的父母教育, 父母太擔心小孩犯錯 期待或嚴厲要求他們要當乖寶寶...乖的結果就變成無法勇於承擔責任!

有心為善是偽善,無心為惡非真惡. 讓我們創造,容許犯錯的環境,提供能激勵願意主動負責者的互信空間與環境.我們如果只是繼續爭吵, 責怪問題為何會發生 ? 而無人去解決核心問題, 那些問題不會無故消失, 還是繼續存在,火大不能解決問題 ,我們的責任是解決問題!


今天聽柯醫師演講提到說謊問題, 他認為歐美人比較少說謊. 我認為歐美人不是不說謊,他們也都天天說謊.而是他們對於說謊的成本,比台灣人更懂得精算... 而台灣人缺乏互信機制 觸觸防止他人說謊, 害怕他人說謊 ,然而對於他人說謊, 卻毫無成本觀念 ,也就是說 說謊如果被識破卻無須負擔任何代價 社會只要求你道歉 這種簡單成本.... 這就是台灣...柯醫師 舉比利時火車站為例,出入口沒有閘門,沒有剪票員( 德國鐵路也是同樣系統) 然而每個人都不逃票...
其實 這緣自於另一種思維 蒙古軍的震懾戰術... 我認為你會好好地遵守 然而你一旦違反 我全部屠滅...
歐美系統, 也是這樣的, 我相信你會誠實, 不會 偷雞摸狗, 但是 ,一旦讓我抓到你 偷雞摸狗 ,我會讓你 一輩子 信用破產 ,包括你的工作機會 ,你的銀行 ,你的任何與個人信用有關的權利, 並且我重罰你, 讓你的個人信用永世不得超生....
重點還是在: 思維問題.... 台灣人思維還是靠虛無飄渺的道德論 來制約行為, 搞出來的卻是處處提防他人,人人互不信任 ,卻有缺乏真正制約的力量, 只剩下口水般道德譴責!


大家都認為 新加坡 嚴刑峻罰 是緣自 李光耀等人 學習明朝朱元璋 治國術 .錯了! 新加坡歷經 英國殖民 文化的洗禮... 這法的觀念. 受英國影響 更深刻.
對於說謊如何處理的思維 ,也深刻影響司法做為... 台灣人無論如何都認為他人不忠實說謊, 就像未審判前, 只要抓到嫌疑犯 心裏上, 就已宣判他有罪一般!

緣於虛偽的道德與有品教育 讓台灣人處於互不信任的叢林狀態
一個無法重建互信的系統, 討論團結或是合作, 不過是緣木求魚.
台灣共識是甚麼? 這種空洞的名詞 比宗教上的靜思語 還更聚麻醉性...一個自我墮落的社會 每個人充滿著被害 被騙的恐懼
如何產生共識? 大家都只想撈了 往外逃 ...這些人就這麼想著:我去你他媽的台灣 如果沉了 我就飛到美國或其他國家 .... 當沒有人把這片土地 當一回事 就會是這樣了....


照片內容 摘錄 德國遊記一文 (Goslar )

逛完宮殿,走到市場廣場,一千多年前,量呎標準化了,那時就用一尺吧,廣場上放著一把公家制定的尺,任何買布匹的客人如果不相信商家的尺隨時可以拿這尺來驗證,雖然小小的一個尺,卻是公權力象徵,我想到後面真正會拿來量的人少了吧? 一開始有了實物的那把尺,久而久之心中也有了那把尺.秩序是靠創造出來的,人的心理原來是互不信任 但是靠著創造一些小東西,人們因為恐懼自己做假而被發現,自然而然心中會產生那一把尺,
要引導秩序,還是要從人性,人的自私心著手,東方太強調性善論,是掩蓋住了人性,結果呢?就是扭曲的性善,大家變的畏縮不前,不敢去做,亂糟糟了幾千年.
這簡單創造互信秩序的原則是甚麼呢?
1.取用簡單
2. 自由取用
3.人人有權質疑
4.說謊者受重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