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台灣人的"通過規則"


昨天卡達掐, 早上八點三十從永和中正橋出發,花了七十分鐘,到了木柵動物園( 景美溪).又回到景美 轉入新店,到了碧潭吃午餐後.十二點半出發往雙溪騎到了至德園.返途中路過在華江橋( 新店溪右岸要到左岸) 上橋部分,斜坡快上橋處,兩方向都有十來人排著等通過檔桿處,我與兩小孩在我們前面的三個人通過後,我刻意阻下我兒子跟上去,然後讓對向小孩( 因為剛好對方有兩個小孩與兩個父母) 一個過來後,接替我這邊一個過去,一邊一個陸續通過,順便教育對方小孩.
沒想到等我通過後, 對方還有一個小孩在等,應該要過來. 我後面陸續排著的四五個人,緊跟在我屁股後面,全部一起搶著過來.讓那家四口的最後一個小孩等在哪邊,等了好久!
台灣人就是這種水準, 在國外例如沒有紅綠燈路口, 如果各方向, 都有好幾輛車子在等著通過時. 他們會一個方向一輛車通過後,這同一方向的其他等著的車子, 會等對方的方向一輛車通過 再陸續換回, 你這方向通過, 這就是秩序養成 ,台灣人到底在急甚麼呢?? 我嘗試同時讓這兩家人 練習這秩序養成 卻被我身後五輛車 破壞 而那小孩後面 也排著 約十輛車....
 是我太天真 太傻? 還是台灣人 太難改變?
類似這些情境還是經常在捷運站,火車站上發生的,一群人沒等下車的乘客全部下完,就硬要擠著上車,是很怕沒位子坐嗎?
我氣的是 後面那四五個人 在我與那四位家庭成員 討論這通過規則的同時,他們就在現場,不會沒有看到,我們在一個換一個 這種通過規則....這些人真是混蛋!
台灣人連這種最簡單的秩序養成 最基本的 公民訓練 都做不到 卻整天在學校裡 上那些高道德有品教育? ....秩序 規則 才是法治重點 不是那種唯心( 違心) 的道德與禮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