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強尼玉米 在補習班上課的風格


強尼玉米 在補習班上課的風格

上回說到強尼玉米在朋友幫助下,開了家補習班,接下來要提到強尼的教學風格.

強尼因為經歷了長期失業之苦,好不容易在朋友的幫助之下.可以開始開班級了

原則上,他希望可以多招攬一些學生,所以打出個有教無類的口號,但他的朋友不同意反對他說:窮人繳得起,昂貴的補習費用嗎?

兩個人妥協後的結果:還是必須向貴族世家招攬學生,而且要定學費標準:就是家庭能吃得起肉乾的才收.規定學生必須先繳交束脩( 十條肉乾)..於是乎就招收了72名學生.

因學生數太多 我無法一一介紹, 而這次文章想以強尼的教學風格為主,無法用每一個學生受學狀況來盡情說明 我們就以兩個學生上學情況,以及強尼學期末對他們的評語來代表吧!

強尼的教學方式:是嚴格的,權威式的,由上往下填壓式的.就有點像台灣的學校授課模式,所謂的貝多芬(背多分)與蔣光超(講光抄) 模式. 以下舉例:

強尼為何喜歡顏回,在強尼眼裡,顏回的道德是最好的是個模範生.
強尼說:
我對強尼上課一整天後, 顏回表現出傻傻地連一次都沒反駁過我所說的,只是勤抄筆記,等到下課後,他再拿出筆記來複習反省, 這也足夠他發揮的了,這顏回其實不笨的.

原文:
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由此可見 強尼喜歡的是乖乖牌,他不喜歡學生對老師提出問題, 就算對老師所講的不同意,也要乖乖接受的..

各位如果不相信,我再提出一個反例.

這個宰予,在歷史上記載,是善於言語辯論的,喜歡與老師唱反調.但在強尼高壓權威下,往往以禮貌形式被壓制,以至於每次只要上課, 宰予就覺得索然無趣乏味, 於是乎就在課堂上打瞌睡了

沒想到, 打瞌睡這件事情, 更讓強尼老大不高興, 大聲吼罵: 這塊腐朽的木頭, 真是無法被雕刻啊, 糞土的牆面不堪塗抹!對於宰予這樣的人,還有什麼好責備的呢?”又說:“起初我對人,聽了他說的話就相信他的行為;現在我對人, 聽了他說的話卻還要觀察他的行為。這是由于宰予的事而改變

原文: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

由這兩個事件來看 我們可以學到 強尼是位很嚴格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