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高鐵因信號異常而停駛

矛盾的是 因為安全無法確定 而訴求非核 卻不能容忍 高鐵為了安全問

題 犧牲了一些時間 確定真正安全後 再復駛?

從高鐵停駛事件, 看出台灣人的無知與單細胞情緒化反應.

面對人命安全與機率的選擇題,台灣人怎麼做決定? 在FB上 我看到的是 台灣人做

決策模式很簡單就是:隨著被情緒操作做決定!

很多人義憤填膺地 反對核電 是因為核電不安全 核廢料很難處理 ...但同時這些
人的一些人 也義憤填膺地 情緒高亢地 反應 高鐵因信號異常而停駛 其實只要重開機 就好了? 真是那麼簡單嗎? 高鐵萬一出事 可不是只要重開機就好了...
凡機械設備 都難免會有故障 失效的機率,碰到了 你是要以人命安全作優先考量 還是搶時效 盡快通車為優先?
台灣人的淺碟子個性 缺乏包容犯錯的心胸 在每次意外事件中 展露無遺
附上 2009 12月時 自德國飛回台灣 碰到飛機延誤 所寫的文章 ( 德國遊記第二篇摘錄)
........
豐盛的午餐過後 ,我們看了冰原歷險記3,又喝杯咖啡,加上冰淇淋, 這悠閒的下午,在飛機起飛前結束了.四點四十五, Mr. Koch開車 我們往漢諾威機場前進..
五點五十分到達機場Check in時通知,飛機會延誤五十分
但時間到慕尼黑接下班飛機泰航飛曼谷,還有一小時,足足
有餘,也就不太掛心..
意料之外,狀況發生在慕尼黑,起初泰航廣播 飛機因技術障礙,需要延誤一小時, 心裏不甚在意,反正到曼谷,還要等個三小時,沒什麼大不
了! 一個半小時後 遲遲無動靜 廣播又來 :因為技術問題無法排除,需要更換零件,而零件必須從曼谷空運過來,今天班機取消,改成明天下午五十起飛 此時,晚上十點餘 !
出發前,還對老婆開玩笑,每次出國,我碰到大狀況的機會
太多了, 以往住新竹 1995,1996時去日本搭機回來當天都碰到半導體場火災幾次,1999年921從洛杉磯回台灣 凌晨地震時 我正在日本上空…

碰到班機延誤,往往在台灣新聞上看到:某熊姓資深女藝人
,因為班機延誤大鬧機場,要求索賠, 或是更多遊客罷機.這次在慕尼黑遭逢此劫,像不像唐僧取完經,回到通天河路上,還被推入水中,以便完成劫數! 這不正是大好時機,順便看看日耳曼民族性,是不是真如Mr. Koch所自誇那般真實境歷練,同行三百多人,五分之四是德國人,大部分是要往泰國度假.德國冬天濕冷,度個假曬曬太陽是需要的.此時沒有一個人怒言相向,大家安心等待後續安排,我頓時信服 ,納悶這是制度使然? 因為建立了索賠制度? 相信大部分旅客精神上,物資上損失不貲,很多旅程,旅社,計乘車等等都已經付錢了!!! 這在台灣旅客們肯定把機場鬧翻了!! 
為何會有這麼大落差? 台灣與德國之間! 我仔細咀嚼思索這問題 ,我不因為台灣人會霸機鬧機場感覺自卑,任何抗爭行為有
可能是,一種怕被不公平對待的吶喊, 好比在市場上喊吵,討價還價, 這反射到公民意識行為上,其實是對制度,對公權力的不信任,長此以往我們接受到種種愚民下的教育, 法律政治隨時可以因為掌權者需要,或是資本財團需要而更改,普羅大眾不信任制度,不信任政府,不信任財團會公平性對待 或公平性的補償這部份損失而造成的自然反應.其實源自於相同一件事情 2007年我參觀了Goslar 市集中心的一把呎,一把標準呎,這呎是在市中心區,任何人只要有任何對公眾,對商家不信任感,都可以隨時去挑戰,這無形的約束力,自然就創造了互相信任的約束力.在台灣的現實是:媒體提供的信息是片面的,斷章取義的,人民接收的是愚民的消息, 難以成為構成信任的公權力,於是造就更大自私心,而有錢有權,更利用這方便謀私.我們是否有智慧改變這一切,委棄一切謊言,單純就讓事實驗證一切,我一直認為台灣缺的不是律師,不是政客,而是更多社會學家,去喚起民眾意識…燃起星星之火燎原,燒過之後,才能長更多綠地..但又一個嚴肅問題 :大家都要念博士,以往都要台積電上班或是大企業, 念社會學的肚皮誰顧? 一切是否我變得太理想了主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